所有音樂僅供試聽﹐請於試聽後24小時內刪除。請購買正版支持您喜歡的歌手! all tracks are for previewing only. please purchase the album to support your favourite artists! click for a list of updates! 華語專輯chinese 日語專輯 japanese 韓語專輯 korean 英語專輯english

Wednesday, January 05, 2011

回台灣的原因 (終於整理出來了!)

學期結束了! 博士班生涯的第一個學期就這麼給它過去了! ^^ 這學期覺得過的很充實,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學到了很多新知識和看事務的觀點,真是沒有平白浪費光陰 XD

然而
,即使待在台灣已經三年多、快四年,有一個問題始終圍著我打轉,認識新朋友時幾乎大家都會問:究竟你當時為什麼想回台灣? 老實說,在台灣的這段期間,這個問題有點陰魂不散,每過一陣子就會出現,而我好像也從來沒有給過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因為總覺得有太多事情必須交代,而每件事情都環環相扣,不交代又不行,導致到最後什麼也說不清楚 orz 但在回答過這個問題太多次以後,總有一些心得和「官方說法」,我想就趁現在有空有閒,先草草把它紀錄下來,日後就可以請大家直接參考我的網誌,有沒有說服力就看個人啦! ^^

ok 回到主題
:我為什麼當初決定要回台灣?問過我這個問題的人,應該都會聽到我簡單明瞭一致的答案:因為在國外混不下去。但我想各位一定不滿意這個答案,畢竟講個」字等於什麼都沒講,所以在這裡我就再說的更清楚一點,而當然」只是自我嘲諷的說法 :P

簡單來講
,如人類歷史般一切的一切都是巧合,沒有什麼是之前就設定好的,而小弟我也不是特別聰明過人,全部都是所有事情配合好,最終自己做的選擇。(咳咳... 我知道,已經囉唆了很久~ 我在鋪梗) 所有的事情都要從我大四那年說起。當時也沒什麼了不起,平均成績頂多只能算中上,我和許多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一樣,同樣面臨繼續進修和就業的抉擇。其實那時候,撇開台灣不談,我有幾個選項:(1) 申請法律系;(2) 申請研究所 ,繼續進修(3) 去日本或韓國教英文(4) 去泰國駐加拿大領事館實習(5) 報讀專業翻譯課程(6) 找個工作之類的

從上述選項可見
,台灣除外,基本上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在某種程度上,回台灣讀研究所可說是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但機運何嘗不是這樣的東西? ^^ 一個一個選項慢慢來好了

首先是
申請法律系。其實法律系一直是優先選項,當初讀國際關係也是因為法律系的關係。法律系又跟北美的學制有關係。與台灣不同的是,諸如法律、教育、醫學等教專業的科系,皆是大學畢業後再申請台灣則是大學聯考後直接填志願分發可以直接進法律系等。高中時,我修了一堂法律的入門課,修得也不錯,並想說律師好像也是個滿稱頭、能賺大錢的職業,那以後就讀法律系吧!很單純的想法吧?應該跟國內許多高中生再填志願時差不多,只是當時老爸老媽沒有慫恿我而已 XD 其實自己在數理方面比較弱,所以想說就直接朝文科發展,連商科都沒有考慮(因為商科要看數學的分數)。而法律系跟國際關係的關聯在於,當時的現象是很多讀國關的,大學畢業後就銜接法律系(不誇張,畢業典禮時,站我隔壁的都申請上法律系)換言之,國關有點像法律系的踏腳石之類的(雖然這完全是一種迷思)。那你說,最後為什麼沒去讀?第一,當然是自己成績沒那麼頂尖,法律系畢竟也是相當競爭的! 第二,申請法律系必須看LSAT的成績。想申請去美國讀書的應該都知道SAT或GRE這種東西,LSAT基本上就是類似的東東第三,法律系讀到最後要參加實習,然後經執業律師推薦後才能考照,而跟所有職業證照考試一樣,沒有那麼好考第四,錢! 法律系學費頗貴... 第五,在加拿大讀法律基本上就要下定決心在當地執業。當然,當時並沒有那麼大的決心。所以在前述考量下,大四時就放棄考法律系,當時只想趕快畢業...

其次
申請研究所繼續進修。有,我有申請,但很不幸的,都沒上,所以這條路自然就沒了

去日本或韓國教英文。其實當時真的有認真考慮,可能跟大學時修日文和韓文有關,想說一方面可以靠著教英文養活自己,一方面可以增進外語能力。當時一些管道都去打聽了,但由於是讀政治的,教英文這種東西最好還是有個外文系背景或ESL證照(相當於教師資格)之類的東西,會比較好找工作。這方面自己後來也沒啥動力去弄,說穿了,就是自己懶... XD

去泰國駐加拿大領事館實習。讀國際關係的福利是,系所有相關工作或實習機會會第一時間通知學生,而去泰國駐加領事館實習就是這麼一個機會。後來也是不了了之,跟前面一個結果一樣...

報讀專業翻譯課程。無論口譯或筆譯,這種工作最近還滿缺人的,所以有個證照加持,想必出來又是另外一番天。關於翻譯課程最後的問題還是學費太貴猶記得當時好像是一年10 000加幣左右,相當於台幣30萬,而最後得到的僅是一張證書,而不是正式學位之類的東西。所以這個想法在知道價錢後也跟著消失了 XD

,找工作。又回到老問題,也可能是東方家長長期灌輸小孩的觀念:男生讀文科,能幹嘛?當然,這一類的辯論大家應該聽很多了,所以我在這邊就不再贅述

說了一大堆
,其實就是當初還不想、也不知道什麼叫工作。換句話說,就是還沒有準備好踏入職場。很幸運的,我在大學時不用打工,但這也是某種不幸,因為當時還滿羨幕週遭朋友述說工作上多采多姿的事(雖然現在就覺得還好)

回台灣就是在這一大堆選項中突然冒出來
。其實我老爸一直有在關心僑生回國升學的消息(謝謝你 老爸),可能也暗中有些想法吧。在老爸不斷提及下,我也是去準備相關申請資料,時間一到就把它丟出去了。而在仍然對未來茫茫然、想法未定時,就開始滿心期待申請結果。人應該都差不多,申請總希望知道結果,無論是好是壞。後來結果出爐,錄取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心中的石頭也暫時放下,但當下並不是欣喜若狂或喜出望外,而是一種喔 okay,非常平淡的感覺。當時其實一心想說,回台灣讀書當然要去台大或政大,台灣頂尖的學府應該也不錯。然而,我必須坦承的是,當時心中多少帶有一點高傲自大的感覺,想說自己的程度,少說也要讀個台大才夠格

申請前其實也有作足功課
。僑生是依教育部核定,各大專院校開放的系所名額下去填志願,而多數國內熱門科系(例如 政大外交研究所)基本上不在名單上,政治相關系所屈指可數。由於政大政治相關系所一直以來都沒有對外開放名額,而台大政治有,所以當時就把希望全部押在台大。其實,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錄取的機率還滿高的,理由是:(1) 台大是UBC 在台灣兩個姊妹校其中之一(另一個是師大),所以UBC在台灣應該還有點知名度(2) 台灣人在國外大學部讀政治相關科系的學生少之又少,若以此推論,競爭勢必降低許多(3)我總體成績還可以,有機會一試

然而
,人生就是那麼奇妙。台大政治所的名額在當年,剛好是我申請的那一年,被剔除。換言之,台大那年不對外開放(雖然接下來的三年都開放,而之前也開放)。所以一切的計畫瞬間被打破,可能也造成之後得知錄取中興時的心情會如此平淡。仔細觀察當年的榜單,政治相關系所只有錄取兩名(印證了之前的推論),一位是我,另一位馬來西亞的同學跑去銘傳戰略所。以上就是小弟與台大擦身而過的插曲...

我想這也初步回答了為什麼會來到中興大學。但另一個待解答的問題是,其他因素是什麼。仔細想想,其實有幾項。首先,我老哥回台灣工作一陣子,當時混的還不錯,工作還算穩定,所以在對工作這檔事完全沒概念的情形下,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就是回台灣教英文之類的,反正這也是爸媽很久以前就想好的最終退路。接著是,爸媽在老哥回國後,就開始有回流的想法,而一切關鍵在我身上,端看我究竟是否要繼續留在溫哥華讀書或工作,還是跟著一起回流爸媽的想法是,假如我有機會往上讀,他們當然全力配合,多留個兩三年,畢竟老哥當時也是讀完研究所才回台灣找工作。但我想爸媽多少抱著回流的想法,因為讓下一代受教育的初旨即將完成,實在沒有什麼太大理由繼續留在溫哥華。從另一個角度而言,也可以說他們還是比較習慣台灣的生活,第一代移民要融入在地生活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所以總結
:一個對未來徬徨的大學畢業生,在老哥在台灣混的不錯,父母親有回流的傾向,台灣也有申請上研究所(而且在故鄉台中!)的情形下,我便決定收拾行囊,踏上下一段旅程

疏不知這一段旅程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待續)

1 comment:

Jessicababy said...

大哥~~我知道你在念博士現在很忙~~但是我想請問你一下,你有聽過僑生跨系考上非本科班的研究所嗎?

by

想要回台灣讀研究所的美國人